宁夏大学校训
校园风光

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16:06    点击:[]

宁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主要承担有关高等教育问题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本校改革发展的调研和咨询、以及研究生培养等任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前身是教务处辖下的高教研究室,20143月正式成立独立建制的高等教育研究所。经过3余年的建设,高等教育研究所不断发展,在机构功能、队伍结构、工作领域、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均有了很大的变化。

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改革未来发展四大方向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牢牢占领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真正落实到质量标准体系中,落实到课程教材课堂中,落实到课外实践活动中,落实到教师率先垂范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

  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学生的国家意识、责任担当和对社会与他人的关爱,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深化改革、协同育人】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协同育人。加强人才培养与“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有效对接,建设一批功能集约、资源共享、运行高效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验教学平台,加强各行各业紧缺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人才培养;

  推进高校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事业单位融合式全流程协同育人,将科研成果、先进技术、企业培训课程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深入实施拔尖计划和系列卓越计划,建设一批校内外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服务平台,建立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办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切实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优化结构、补齐短板】

  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支持高校参与建设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增强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

  加强行业特色高校建设,突出农林、水利、地矿、石油、交通、能源、环境、建筑、医药、师范等高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和服务行业发展能力。支持有特色高水平地方高校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大力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立国家宏观调控、省级整体统筹、高校自主自律的学科专业设置管理机制,引导高校设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发布限制类、改造类专业名单,引导高校依据就业率和社会需求调减专业设置。

  大力提升中西部高校办学水平,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和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加大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力度,促进高等教育协调发展。

  加强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加快建立高校分类设置、分类拨款和分类评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各安其位、各展所长、办出特色,在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中争创一流。

  【提升能力、保障质量】

  持续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推动高校普遍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善国家、省、高校三级教师培训体系,促进教师投身教学研究,开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提升教学能力;建立健全高校教师与实务部门专家双向交流机制,聘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支持实践教学教师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使教师的技术创新和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以慕课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扩大在线开放课程应用,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建立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有利于教学方法创新和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运行机制,创新在线学习学分管理、学籍管理、学业成绩评价等制度,支持名师名课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和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健全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加强高校自我评估,不断完善校内教学质量监测和调控机制,形成高校自主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开展行业认证和评估,积极推进在工程、医学等领域,建立与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制度,促进人才培养与执业资格相衔接,增强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推动高校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完善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调动各方面关注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积极性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下一条:宁夏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