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校训
校园风光
本院概况
简介
现任领导

教育研究院的前身为成立于2014年12月的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年由于学校改革发展所需,将高等教育研究所合并到教育学院,更名为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院是学校开展高等教育、教师教育和教育政策研究的专门机构,主要承担国家教育政策研究、高等教育问题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的调研和咨询,教师教育改革与研究等任务,是为政府和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科学研究机构。目前在编人员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学位者4人。组成了具有多学科背景,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兼顾的学术团队。

教育研究院立足于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紧密配合区内外相关重要教育改革开展专题研究,积极组织校内教育研究力量,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相关领域研究,使研究院成为教育规划编制、学科专业设置、布局结构调整、体制机制改革、重大政策与措施制定等方面研究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教育研究院职能,为自治区、学校的发展规划和重要决策提供信息与咨询。

教育研究院主要功能,一是研究教育理论,把握国家、自治区在教育领域的方针、政策和重要的改革思路与措施,关注国内外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开展相关领域研究,提供相关研究报告及咨询论证。二是根据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相应建议,为学校的决策提供服务。三是积极承接国家、自治区、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四是编辑内部资料《教育参考信息》,及时反映国内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情况,为校领导、中层部门领导和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提供国内外教育发展改革的新信息、新动态、新理念、新观点,供决策参考。五是根据每年国内大学排名报告,为学校提供《宁夏大学排名报告》,研究分析本校排名及变化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六是与国内有关大学的教育研究机构建立学术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