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校训
校园风光

宁夏回族自治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10:14    点击:[]

   2017年4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齐同生、崔波、张超超、许传智、盛荣华、赵永清、马三刚出席会议。

  李建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李建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广大师生的头脑,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德树人、立校办学的全过程。大力推动课堂教学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用好课堂主渠道,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让学生愿意听、喜欢听、听得进。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教育,把核心价值观落实到高校办学和育人各方面。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国情区情教育和正面典型教育,帮助大学生廓清思想迷雾,消除短见偏见。用好管好互联网,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用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网言网语,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不断完善高校维稳工作机制,把该管的管到位、该严的严到底,坚决守住高校这块阵地。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管理和业务指导,高校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关心支持高校工作,形成高校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牢牢抓住教师和学生这两个关键群体,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李建华指出,要着眼长远发展,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发挥好学术组织作用,激发高校发展活力。要面向社会需求,办特色高校、建优势学科、育一流人才,着力解决学校培养和社会需求脱节、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足的问题,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适用人才、实用人才。要服务地方发展,加快引智引才步伐,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突破一批关键实用技术,形成一批重要科研成果,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象牙塔”,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宁夏回族自治区紧紧围绕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瓶颈短板。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优先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在全区高校范围内建立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享机制,共享经费依据绩效评价结果纳入自治区财政保障。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专项补助制度,以及民办高校、独立学院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绩效奖励制度,自治区财政予以专项支持。二是统筹马院建设。启动实施自治区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高校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组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协同创新中心,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共建工作,完善高职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共建联盟。三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和教学综合改革试点,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推进教学方法和话语体系创新。推进高校网络思政平台与易班、大学生在线互联互通。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试点,实行高校领导班子任期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和职业化薪酬考评制度。实施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兼任政府督导专员制度。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党政领导进校园上讲台等制度。五是构建和谐校园。加强对学校行政、教学教辅、后勤安保等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落实全员育人责任。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依法管理境外官方和非政府组织在高校的活动,切实筑牢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的防线。

上一条:用好教育惩戒这把“戒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