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校训
校园风光

《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研究》 课题组开题报告会议记要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6日 10:22    点击:[]

时间:2017年7月25

地点: 教育厅办公楼7楼教科所会议室。

人员:周福盛  解光穆  薛正斌 王想平 陈晓波 谢延龙 张康龙 孔阳阳 咸富莲 张晋雯 毕吉利 李彩艳 李新美等

2017年7月25日上午9:00,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研究》课题组召开开题报告会议,进一步明确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课题的研究目的和任务,听取教育厅领导对课题研究的指示和要求,听取课题组学术顾问及专家对做好课题的理论指导和建议。会议教育厅教科所韩宏所长主持。会议讨论了以下议题:

、会议内容

 (一)课题主持人就课题的目的、内容、方法等进行报告,并汇报课题的进展情况

1、课题主持人介绍了课题研究计划。包含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的思路方法,研究的组织与实施,预期成果。

2、课题主持人对宁夏八所高校调研情况,以及调研结束后问卷、调查表等数据收集情况进行总结。

3、课题主持人确定初稿提交时间为2017年8月30日,希望课题组成员按照课题进度安排提交初稿。

课题组主要成员就如何做好课题的子项目进行简单陈述讨论

1、子课题负责对各自课题进展做汇报。

2、子课题负责人对调研后发现的宁夏高校内涵发展问题及解决方法依次发言。

 )课题学术顾问王晓阳教授做课题指导报告

1、王晓阳教授对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研究课题的目标、计划、方法、研究方法、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指导。肯定了课题总体研究方法、内容。

2、王晓阳教授对各子课题的调查问卷、调查表、访谈提纲等内容分别提出改进建议。如对调查表中一些概念做明确的定义,调查问卷中选项涉及的精准度提出修改建议。

3、王晓阳教授提出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研究要立足宁夏未来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不仅要分析当前数据,更要为未来宁夏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规划。同时,研究高等教育也不能忽略对职业教育的研究。

4、王晓阳教授提出高等教育质量观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导向性作用,教育质量观可以作为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衡量标准。

5、王晓阳教授提出对宁夏高等教育研究应该遵循四方面原则: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人才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金鹰教育与大众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教育厅王春秀副厅长就课题的目的、要求等做指示  

1、王春秀厅长对王晓阳教授对课题提出的指导建议表述赞同。

2、再次强课题组研究要深入研究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存在的问题,更多关注定量的指标,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定性的指标上。

3、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研究要围绕宁夏全区产业结构的发展,与本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相结合。

4、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课题是教育厅重大委托项目,在未来两年还将涉及教育方面的更多问题研究,如职业院校研究等,为宁夏全区未来教育发展趋向提供参考。

 

《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研究》 课题组

2017年725

 

 

上一条: “百标工程(二期)”终期评估验收

下一条: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7年度承担的研究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