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校训
校园风光

2020年高教所主持完成课题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0:55    点击:[]

 

2018年宁夏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名称:“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宁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改革研究

项目编号:18NXJY02

项目简介: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也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经。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驱动发展,中国的发展要靠创新驱动。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守科学研究的学术取向,坚守社会服务的价值导向,在实现科技成果创新价值的过程中,发挥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我国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只有同市场的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到推广应用的华丽转身,才能真正实现科技成果的创新价值。

宁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深入开展多领域专项调查研究工作2019年,高等教育研究所承担了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学)规划项目《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宁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改革研究》,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项目团队成员于本月完成了4万多字的调研报告。

调研的主要成效有四点:一是摸清了情况。宁夏高校近年来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从无到有的转变,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与全国发达地区高校相比,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与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转化的链条上还存在难点和堵点;二是总结了经验。在实地调查、资料分析、数据汇总的基础上,提炼出具有借鉴和复制价值的科技成果转化经验,经过理论升华,有助于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三是明确了方向。通过深入分析科技成果转化存在问题的原因,更加明确科技成果转化在资金保障、中介服务等体制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四是完善了体系。针对宁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现实问题,破解难点和堵点,为构建更加完善的信息通畅、机制健全、调控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供创新大学评价制度体系、促进形成产学研联动机制等有效策略。

本研究通过对我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现实透视和实践观照,一方面提出宁夏高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学术思想与观点,呈现成果的学术价值。另一方面运用系统思维的方法,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统进行深入分析,在明确构成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各构成要素及其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总结我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特点,找出转化过程中的问题症结所在,并为构建一个适合我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统的理论体系提出建设性策略,体现成果的应用价值。

任何一个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实践,都将经历一个成长过渡时期,将带来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只有不断提高科研人员投身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树立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理念,让科研成果结在祖国大地上,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使命,同时,要全力打造高校科技创新的环境,架设起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构建更为合理科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宁夏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必将迎来巨大的改善和提升。

上一条:培养“阳刚之气”并无男女之分

下一条:2019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