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校训
校园风光

关于召开《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应用本科培养模式》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8日 10:26    点击:[]

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应用本科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以云计算和旅馆管理专业为例

                                                               课题研究计划

一、问题的提出

(一)课题说明:

中卫校区是自治区教育厅确立的应用本科转型学院,探索出符合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本科培养模式,是中卫校区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项目依照教育部“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的要求,拟在国内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为重点,通过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典型课程设计开发及其资源建设、现代教学环境、基础支撑环境及“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融合”等问题的研究,就其中的理论问题进行澄清,就其中的实践操作模式进行行动探索,为中卫校区的发展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操作建议。

(二)研究目标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任务中明确要求:“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要“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本项目的研究有着多方面的意义。

1.为应用本科的转型提供理论支撑。

中卫校区的转型发展,从宏观层面上有助于解决自治区职业教育体系还不能适应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现实要求的问题。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供给与需求关系深刻变化,面对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社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仍未有效缓解,生产服务一线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因此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对破解转型发展改革中顶层设计不够、改革动力不足、体制束缚太多等突出问题,真正增强宁夏大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2.为应用本科的转型提供操作模式。

中卫校区的转型发展,从操作层面上是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相关重点任务的具体行动。这就是面向宁夏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真转”为目标,确实做到人才培养方案要调,专业设置要变,课程体系要改,师资结构要动,教学管理机制要活的要求。本研究试图为中卫校区的转型提供人才培养模式的操作建议,对于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为宁夏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提供参考建议。

中卫校区的转型发展,对实现宁夏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有机衔接,探索相应的培养模式、路径和评价机制,促进宁夏地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研究内容

(一)主要内容

结合中卫校区的实际,本课题拟研究下面五个问题。

1、应用型专业体系的确立

目前,中卫校区已设置了软件工程(大数据、云计算方向)、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汉语言文学(文秘方向)、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8个本科专业,近期还将设置学前教育等侧重社会应用的文科专业。但这都只是初步的专业设计计划。专业设置是校区顶层设计的核心问题,如何发挥宁夏大学的优势,结合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应用型专业体系,是中卫校区当前发展中必须研究解决的问题。

2、应用型本科各专业的课程教学资源,包括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的研究

自应用型本科转型以来,部分高校根据自身条件开展了应用型本科课程改革的预研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这些工作缺乏统一的指导思想和设计方法,导致目标定位不准确,实际工作尚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有待解决。本课题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立足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发展需求和高等教育实际,以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研究探索科学的课程改革指导思想和设计方法,同时深入探索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课程的教学资源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建设立体化、多样化教学资源为目标,提出教材、课件、网络课程、教学环境整体的解决方案,以便有效加强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资源的内涵建设,提升高校教学资源建设的整体水平。

3、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具体包括三方面内容的探索。一是校区内部实验实训体系的建立。其目的在于建设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公共课和专业课实验所需的基础性实验室,重点在应用型专业体系涉及的相关实训领域,引进企业研发、生产、培训等资源,建立实训基地和技术服务平台,并探索建立相应的运行管理机制。二是校区外部实训实习机制的建立。根据中卫校区的区域特点,通过设置灵活的学期制度(三学期制或四学期制),安排学生在宁夏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完成相应的实训实习任务。同时,加大与相关行业企业的合作,建设一批外部实训实习基地。三是将创业教育纳入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创新实习实践形式。在中卫市产业园区建立相应的创业基地,争取合作企业的创业基金,为师生创业、应用技术孵化提供良好的服务,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跟踪和指导。积极支持将创业项目“置换”为实习实训资源,实现多赢。

4、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探索适合中卫校区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立宁夏大学亚马逊云计算学院、宁夏大学国际旅游学院、和宁夏大学互联网+学院等平台或载体,使校企融合接地气、出效应,并以此为基础,逐步构建起推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新型培养模式。同时,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人才培养方案不仅要与社会的职业需求相对接,也要与人的发展需求相适应。

5、应用型本科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及管理机制

应用型本科院校要有明确的实施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要有区别于其他类型高等教育院校的属性。本课题结合中卫校区师资队伍的现状,提出明确的应用型本科建设标准,对应用型本科的定位、内涵进行界定,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符合应用型特点的应用型本科师资队伍建设标准。一是探索实施教师队伍结构达标计划,通过设置流动编制,重点在相关行业企业聘任专业的兼职教师,有计划地选送中青年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等有效途径,使中卫校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40%以上。二是探索实施教师队伍水平提升计划。立足宁夏大学教师队伍的现状,按照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积极支持相关专业教师获得“双师”资格,重点提升中卫校区教师队伍的专业实践能力,建立有效引导教师参与企业行业实践的机制。推动中卫校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三是改革教师聘用和评价办法。通过人才培养的需求导向确定教师绩效的评价导向。建立教师分类管理的制度,根据不同类型的教师岗位,制定相应的聘用标准,建立相应的绩效评价体系。将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实绩、社会服务与技术推广贡献作为“双师双能型”教师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

(二)研究的内容(子课题)

1、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专业体系研究

2、应用型本科各专业的课程教学资源、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的研究(云计算和旅馆管理专业两个专业)

3、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云计算和旅馆管理专业两个专业)

4、应用型本科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及管理机制

三、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本研究依据统计分析——现状调研——理论分析——策略建构的思路进行研究,主要采用调查研究法和理论分析法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具体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如下:

1、统计分析

本研究将在中卫校区教育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把握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培养模式的现状。数据来源有《中国教育年鉴》《中国教育统计年鉴》《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等国家级年鉴、《宁夏教育统计手册》《宁夏统计年鉴》、《宁夏大大学年鉴》等地方级年鉴以及教育部官网、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数据库、中国统计局官网等。为力求获得数据的全面性和统计口径一致性,本文中大多数据均选用2016年的相关数据。

2、现状调研

以实地调查为基础,理清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培养模式的现状,分析制约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转型的影响的因素,为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培养发展对策提供现实依据

3、理论分析

以考察观摩和理论分析为基础,通过文献法搜集、鉴别、整理文献,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应用型本科教育方面的文献,在收集文献的基础上,按照分析维度严格地抽取有代表性的资料样本,进行分析推论,以期掌握应用型本科教育有关的研究动态、改革的前沿进展,了解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等,为进一步研究打好基础。

4、策略建构

在上述实地调查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任务中明确要求:“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为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发展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操作建议。

四、研究的组织与实施

(一)课题的组织  

课题主持人:杨振东

课题组人员及分工:周福盛、吴淑萍、王仲梅、王正英、张晋雯、甄妮。此外,还包括数名研究生。

本项目在团队建设方面采取跨学科的合作模式,有教育学科和统计学科通力合作,实行教育学科和统计学科的交叉和跨学科人员的优势互补,以确保研究所需问卷、访谈及理论分析等的规范、严谨和科学。

(二)课题团队分工

姓名

主要任务

杨振东

课题主持人,组建课题团队并组织开展具体工作。《中卫校区应用本科专业体系建设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周福盛

研究项目的总体设计及统稿。

吴淑萍

1、云计算及大数据专业课程教学资源、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的研究

2、云计算及大数据专业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

许丽君

1、旅游管理应用型本科课程教学资源、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的研究

2、旅游管理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

王正英

张晋雯

中卫校区应用型本科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甄  妮

协助云计算及旅游管理两个专业的教学资源、教学模式及实践教学体系等研究

(二)项目的实施

该项目的研究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7年9月至2017年10月,进行项目启动。(1)各子项目组进行相关文献收集与研究设计,建立问卷设计框架及研制问卷。(2)项目组人员培训。(3)课题开题会。

第二阶段:2017年10月至2017年11月,项目调研及整理。(1)赴样本院校进行实地调研。(2)赴国内同性质院校进行考察学习。(3)全面实施调查工作,完成各子项目数据的收集和整理。

第三阶段: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及提交。

第四阶段:2018年4月至2018年7月,成果整理及发表出版。

五、预期成果

1、调研报告。包括子课题报告5份和总报告1份。

2、研究论文。鼓励项目组成员就课题研究成果发表C刊或核心刊物论文。论文须标注“宁夏大学综合改革课题中卫校区应用本科培养模式阶段性成果”。中卫校区将对发表的论文将给予适当奖励。

3、研究著作。本课题最终研究成果为出版研究成果著作一本。

六、项目经费

1、项目经费由宁夏大学科技处提供,高教所管理,总计四万元。

2、每个子课题按研究实际需要给予经费支持。

3、项目经费使用说明:

可以报销差旅费、会议费、资料费、打印费、租车费、劳务费(只限于研究生及临时外聘人员)、聘请专家费。

4、经费使用截止日期:2017年11月支出计费的一半,其余一半在2018年6月前支出。

上一条:我校2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自治区学位办合格评估抽评

下一条: 关于开展全区本科高校内涵发展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