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校训
校园风光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08:13    点击:[]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张景/文、图】根据教育部对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的部署,10月21日,由浙江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市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专家组成的教育部检查组一行5人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副校长李建设、周震,宁夏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李娟出席安全现场检查首次会议和末次会议。

李建设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他表示,实验室安全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我校深感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今天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既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健康体检和把脉会诊,也是学校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性和有效性的有利契机,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再上新台阶。

undefined

教育部观察员赵楠、检查组组长冯建跃分别介绍了检查背景和检查要求。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正亮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李娟表示,这次教育部检查组到宁夏大学开展安全检查,既是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督促,也是对学校前期自查自纠工作的考核。作为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按照教育部检查要求,认真配合做好本次现场检查工作。

首次会议后,检查组分成两组对我校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食品与葡萄酒学院、西部生态中心、农学院、测试分析中心、光伏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他们认真查看了被抽查实验室在化学药品存放、台账管理、气瓶安全管理、废弃化学品处置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情况,并逐一核查我校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的工作档案。

undefined

在末次会议上,冯建跃对学校将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更名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资源环境学院采用教师申请使用实验室、填写“安全风险表”、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的方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的操作规程上墙、成果展示等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特色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从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实验场所、安全设施等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周震表示,我校将对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指出的问题,细化任务,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按照检查组的要求,及时抓整改抓落实。今后,我校会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校西部一流大学建设汇聚力量保驾护航。

我校教务处、科技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各相关学院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瑾)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关闭